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經驗分享]在 macOS 安裝使用 Windows 版漢書軟體 - Wine



在 DOS 稱霸作業系統的年代,中文文字編輯器的王者【漢書】地位幾乎無人可以取代,曾經歷過的朋友更是記憶猶新,各式方便的操作熱鍵、中文功能與彈性巨集,都為人所津津樂道。


這麼多年過去,您已經遺忘了嗎?

不,【漢書】依然存在,而且進化的更加強大了,最新 V11 版已支援 Unicode。

唯一的缺憾是,仍然只有 Windows 版。

不,本文正是要分享筆者在 macOS 成功使用【漢書】V11 的經驗。



安裝 Wine


Wine 是一套開源軟體,他實現了 Windows 大多數的底層 API,達成在非 Windows 作業系統上直接運作 Windows 軟體的功能。





安裝 Wine 相當容易,參考一般 macOS pkg 安裝程序即可。(其實也都是點兩下與下一步的事)




安裝漢書


請先至大方廣資訊官網下載【漢書】V11 安裝檔,若您沒有購買授權,可以先運作試用版。

進入至產品頁面,點選 [檔案下載]。





下載頁面,請點選 [單機版+試用版] 至您的電腦裡。




下載完成後,您可以直接點選兩下,macOS 會使用 Wine 來開啟它。

執行漢書V11安裝程式




接著就是熟悉的 Windows 軟體安裝程序,只需要按 [Next] 繼續,直到完成即可。








安裝完成



至此安裝程序完成,也太簡單了吧... 不,接下來還有事要做。



製作捷徑


由於安裝程式自動產生的桌面捷徑是 Windows 格式,點選他不會有作用,所以我們要另行製作 macOS 用的指令檔,以方便我們啟動漢書V11主程式。


Windows 捷徑無法使用


開啟 [終端機] 程式,輸入
vi ~/Desktop/HE.command



進入 vi 編輯器後,輸入
"/Applications/Wine Stable.app/Contents/MacOS/wine" "/Users/jason/.wine/drive_c/Program Files (x86)/HE11/HE.exe"


完成後,請按下 [esc],再輸入 [:wq] 進行存檔離開。

請將上文中的 jason 替換成您的登入使用者名稱,雙引號也不要忘記輸入喔。


接下來要給這個指令檔 [可執行的權限],請輸入
chmod +x ~/Desktop/HE.command

至此,這個指令檔已經製作完成,如圖




點選兩下,程式開始進入啟動程序,過程中的資訊輸出畫面請稍候即可。

當所有程序完成以後,您即可以開始在 macOS 上享用漢書V11啦!如果要開啟檔案,可以直接從 macOS 把文字檔拖曳進去,快速開啟。





移除漢書


若您使用完畢要移除,或是試用版到期,移除程序如下。

開啟終端機,執行
cd ~
cd .wine/drive_c/windows/system32
wine uninstaller.exe


開啟 [新增/移除程式] 視窗以後,即可依據 Windows 操作邏輯,先選取 [漢書文書處理系統V11],再按下 [移除],接著繼續進行至完成。








結論


我習慣以終端機指令啟動它,而本文的指令檔則是期望讓使用者能更快速的啟動,我想應該還有更完美的啟動方式,歡迎經驗分享。

【漢書】是一個時代的呈現,Wine 是一個時代的貢獻,不論是誰,都在IT的世界裡留下不容抹滅的重要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