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不花錢的 PDF 編輯軟體?




在現今網路時代裡,PDF 可說是目前可攜文件中的翹楚,流通最廣,支援最多,保存最全。





閱覽軟體選擇多


在讀取與閱覽 PDF 檔這件事上,並不是太大的問題,支援 PDF 文件讀取的軟體比比皆是,甚至許多作業系統、瀏覽器都直接內建 PDF Viewer,根本不構成困擾。








程式開發上,有一款純前端 JavaScript 套件可直接解譯,對於許多開發者來說省下大量的功夫,甚至現在的 Firefox 內建 PDF Viewer,就是來自於它,PDF.js。


PDF.js



編輯軟體大多要錢


由於大部份文件編寫者都是在其它文書軟體將內容製作好,再以「另存新檔」、「列印」等方式產生為 PDF 檔,導致 PDF 編輯軟體的需求較少。

也因此,在編輯 PDF 軟體領域目所能見的,絕大部份都是收費軟體。







PhantomPDF



幸好,還是有免費開源編輯軟體


其實我們運氣還是相當不錯的,有家公司提供了一套免費 PDF 編輯軟體,而且並不限制商業環境下使用。






當然,我這個網誌除了免費軟體以外,更重要的是介紹開源軟體,一定要找來開源的 PDF 文件編輯軟體才能合乎本網誌的宗旨。







OpenOffice




OxOffice



騙我,用上述三個軟體無法編輯 PDF 檔


上述三套辦公軟體 LibreOffice / OpenOffice / OxOffice,一般人會先想到與 PDF 有關的可能是「Writer」這個對應「Word」的套件,然而,真的用錯了。



「OxOffice - Draw」



這幾套辦公室套件裡可以打開 PDF 來編輯的是「Draw」這個套件,打開 PDF 檔後,所有的物件都可以隨心所欲的選取、調整大小、修改文字...等,更棒的是,這是一套自由、開源的軟體,完全不用擔心使用時會遭遇到版權威脅。

另外,為什麼我會選用「OxOffice」這個衍生自「LibreOffice」的套件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是中文使用者,「OxOffice」有特別針對中文語系使用者修正了許多相容性的問題,降低大量的表格跑版、行距錯誤...等情況,大大提升做為我日常文件辦公的使用,何樂而不為?


同場加映:其它快速工具


有時候只需要做些小調整,殺雞無須牛刀,拿出實用的超級小刀即可大殺四方。


PDF 文件切割、合併、翻轉





PDF 文件轉圖片檔
PdfBus





PDF 簡報器